close

《過去》

闕聲雲舵常常坐在教室的最前面,上課時都會很認真的作筆記,有問題也會在課後向裳瓔珞詢問,是個很中規中矩的學生。
裳瓔珞非常確定自己看過他,但是卻想不起來是在何時何地。
他也不好意思問,這個疑問就一直放在心底。

終於,在裳瓔珞出了某個課題之後,這個疑問有了解答。
他要求每位同學,一人交出一份的報告,題目是初衷。
為什麼想要當警察,是否有任何契機,有的話,請詳細描述。
長短不限,只要有完整的回答問題即可。

當他在閱讀闕聲雲舵的報告時,才喚起了他的記憶。
當年,在裳瓔珞還是個小警員的時候,他接獲了一個報案,說是父親家暴小孩。

裳瓔珞趕緊趕到報案者所說的公寓住戶。
在門外就聽到男子咆嘯的聲音,還有微微的小孩子的哭泣聲。
本來還打算按電鈴的他,在聽到玻璃破裂的聲音之後發現不對勁,趕緊請隔壁的鄰居來呼喊男子來開門。

以為只是鄰居來借東西的男子不假思索的把門打開。
門一開,裳瓔珞就趕緊先衝進房內尋找哭聲來源。
在兒童房內,散落一地的玻璃,一名小男孩捲縮在牆角,身上都是瘀青還有菸燙的傷。

慢慢的走近那個小男孩,後者以為爸爸又回來要來毆打自己了,趕緊出聲求饒。
裳瓔珞蹲在小男孩面前,輕聲的安慰他。
「不要怕,我是警察,來救你的,你爸爸不會再打你了。」

發現蹲在自己面前的人不是父親,男孩把抵擋在臉前的手放下,露出來的是一張清秀的臉蛋,,一雙大眼睛裡都是淚水,臉頰有一點紅腫,嘴上有一道滲著血的傷痕。

裳瓔珞將男孩輕輕的摟在懷裡,拍拍他的背。
男孩先是愣了一會,然後放聲大哭。

此時,掙脫鄰居牽制的男子衝進房裡,對著裳瓔珞大吼。
「你是誰啊!!幹什麼隨便闖進我家!!!」

裳瓔珞先是放開懷中的男孩,示意著鄰居先將男孩顧好,然後鐵著一張臉面對男子。
從懷中掏出自己的證件。
「我是警察。」

「警察?!條子來我家幹嘛?我有做什麼犯法的事嗎?」
「我懷疑你涉嫌家暴。」
「家暴?我不過是在管教我的小孩!!」
男子理直氣壯的說道。

「有什麼話到局裡再說,我現在要先將你以家暴的現行犯逮捕。」
裳瓔珞冷冷的拿出手銬,準備走向男子。
這時的男子,突然一拳揮向裳瓔珞。
「可惡!!!」
一個閃身,閃過對方的拳頭,裳瓔珞一個反手就制住了男子,順手將他的雙手銬在背後。
「我勸你不要再輕舉妄動,不然你會多背上一條襲警的罪名。」

雙手被銬住的男子無法再有所作為,只好轉頭對著自己的兒子大吼,
「一定是你,是你這個兔崽子去報警的對不對!!!跟那個婊子一樣!!!都是賤人!!!」
男孩被吼得縮在鄰居的懷中,男子見得逞了,本還想繼續逞兇,這時一個冰冷的觸感抵在他的太陽穴。

「停止用你那骯髒的語言繼續汙染小孩子的心靈,你再說半句話,我不介意動用私刑讓你沒辦法吐出半個字。」裳瓔珞的語氣冷的像是冬天的寒風一般。
男子被凍得不敢再說半個字。

裳瓔珞的一舉一動,男孩全部都看在眼裡,他不知道這個警察先生的名字,但是他會永遠記得他的長相。

在法院的判決下來之後,因為男孩已經沒有任何的親人,所以就決定送到孤兒院裡。
裳瓔珞因為有別的案件纏身,沒辦法再繼續關注那位男孩,以至於男孩一直沒有機會當面向他道謝。

待在孤兒院裡的男孩,想盡辦法的知道有關那位警察先生的事情,但是總是徒勞無功。
院裡的老師看見了,便向男孩提議。
「你也可以成為警察啊,成為警察之後,一定就可以跟救你的那個警察先生見面囉。他那麼的厲害,一定可以當到很厲害的警察,然後你說不定還可以成為他的部下。」
聽到老師這麼說,男孩便立下了他的志願,當上一名警察,然後親自見到那位警察先生向他道謝。

『如今,那位警察先生已經不是警察了,但是我卻在學校裡遇到了他。
他的長相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
老師,當年如果不是你,我可能早就已經死在父親的手下。
雖然你已經不再是警察,但是我仍然以你為目標。老師,謝謝你。』

裳瓔珞看完闕聲雲舵的報告,發現他就是當年那個小男孩。
而那個小男孩因為自己的行為立定了志向,現在他正在朝著那個目標前進。
突然,裳瓔珞覺得自己從警的二十幾年的付出有了代價。


隔天,在下課之後,裳瓔珞朝著坐在前排的闕聲雲舵招了招手。
「等一下來老師的辦公室,老師有話對你說。」
「知道了。」
闕聲雲舵不過問,靜靜的點了點頭。
裳瓔珞就先一步離開了教室。

在等待的時間裡,裳瓔珞反覆的閱讀闕聲雲舵的報告,直到敲門聲響起,才將紙放在桌上。
「進來。」
闕聲雲舵背著背包走進了裳瓔珞的辦公室。
單獨見面的氣氛讓他有點不知所措。

「坐啊。」
裳瓔珞笑笑的要他坐在辦公桌前的椅子上。
「嗯。」
看得出來,他非常的緊張。

「我一直覺得你很眼熟,但是卻想不起來你是誰。
昨天我讀了你的報告,謝謝你喚醒我的記憶。」
裳瓔珞溫柔的語調舒緩了闕聲雲舵的緊張感。

「那之後我忙於別的案件,久了也就淡忘了那件事。
很高興可以再次見到你,也很高興見到你正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。」

「看你過得不錯,我就放心了,可以的話我想聽聽你那之後的經歷,不過在那之前....」
裳瓔珞從自己的座位上站了起來,走到闕聲雲舵的身旁,蹲下身來,給了他一個輕輕的擁抱,就像當年的那個令他安心的擁抱一樣。

起初,還不知道該如何反應,漸漸的,闕聲雲舵也抬起了手,回抱裳瓔珞。
裳瓔珞輕輕的拍拍他的背,溫柔的聲音也像當初一般,「見到你,真好。」

「老師,我也是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易央|阿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